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北落師門的拱星環
影像提供: P. Kalas, J. Graham (UC Berkeley), M. Clampin (GSFC), ESA, NASA

說明: 北落師門 (Fomalhaut),英語讀音很像"foam-a-lot",位在南魚座內,是顆距離地球只有25光年的年輕亮星。 較早期的紅外波段觀測,在這顆星的周圍找到一道由低溫物質所構成的環。上半幅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相機所拍攝的,它是北落師門拱星環到目前最清晰的可見光影像。 影像中,北落師門耀眼的光芒被相機日冕儀的掩星盤給擋掉了。 偏心的環再加上鮮明的內圍邊界,被認為是一顆大質量行星在遠處繞行北落師門的強烈證據,這顆行星造成並維持拱星環鮮明的內圍界限。 拱星環的最內緣離北落師門至少有133天文單位,這個塵埃環可能是是我們凱伯帶 (Kuiper Belt)更大更年輕的同類。 凱伯帶是我們太陽系冰質天體的儲藏庫。

明日的圖片: Satur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