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撞擊後 13秒
影像提供: Univ. Maryland, JPL-Caltech, NASA

說明: 在美東時間凌晨 1時52分,深度撞擊號太空船的撞擊子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搥入譚普一號彗星約10公里大小的彗核表面時,七月四號的國慶煙火提前到來。 精確瞄準的撞擊子在撞出一片彗星物質的雲氣(如圖所見,撞擊後 13秒)後也同時蒸發。 這張影像僅是從裝設在低空飛掠的太空船上的高解析度照相機所記錄到,一系列令人震驚的影像的一部份。 譚普一號彗星的彗核大致像一顆馬鈴薯,而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彗核大約 5公里寬。 裝設在撞擊子上的許多照相機也可以迫近拍攝彗核與撞擊位置.... 直到撞擊前三秒。 當然, 地球上的望遠鏡會持續追蹤這個事件的發展,好偵測譚普一號彗星是否明顯的增亮。

明日圖片: before impac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