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顆在 M51的鄰近超新星爆炸
影像提供及版權: R Jay GaBany (Cosmotography.com)

說明: 近年來離我們最近的一次超新星爆炸於上個月下旬,在明亮的鄰近星系 M51被發現了。在上面這個如畫般的漩渦星系,於爆發前後的影像右方可以看到超新星。 你找到了嗎? 這顆首先被 Wolfgang Kloehr發現的超新星,現在被編號為 2005cs,仍然維持在最大亮度附近,用望遠鏡向著獵犬 星座方向便可觀察到。 這顆超新星被辨識為一顆 二型超新星但卻有不尋常的亮度變化,因而產生它在本質上與近代最亮的超新星 1987A十分類似的推測。 而它的前身恆星則被辨識為一顆明亮的藍色星球。 雖然每年數以百計的超新星是由機器自動搜尋的,但是 鄰近的超新星仍是十分少見並且重要,因為它們通常都亮得可以讓許多望遠鏡來進行研究,同時也近得可以讓宿主星(即超新星的前身星)與周圍的環境分辨的出來。 超新星 2005cs 也許已經留下一個被壓縮成中子星黑洞的核心。

明日圖片: blue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