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柏拍攝在譚普彗星一號上的深度撞擊任務
影像提供: P. Feldman (JHU) & H. Weaver (APL), ESA, NASA

說明: 它是一個人為的,在整個太陽系都可見的撞擊事件。 由地球上科學家的指引,一個冰箱尺寸的撞擊子在七月四號,以每小時超過 35,000公里的速度,從深度撞擊號撞擊譚普一號彗星。 一個超乎預期的明亮爆炸並非是核能的,而是來自一大片粒子所反射陽光。 上圖從在地球衛星軌道上的哈柏太空望遠鏡所看到的事件情況。 一大團明亮的彗星物質雲來自於彗核,然後漸漸散開。這個環繞彗星的區域,在撞擊後一小時內域使彗星變亮超過兩倍。 天文學家將會繼續研究從深度撞擊號傳回的影像與資料,以期能更加瞭解譚普一號彗星的本質,並理出與早期太陽系形成有關的動力學線索。

APOD挪威分站新開張
明日圖片: spot the supernov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