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1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自由漂浮的哈伯太空望遠鏡
影像提供: STS-82 Crew, STScI, NASA

說明: 大部分的望遠鏡是架設在地表上的,為何要把一些望遠鏡放到太空中呢? 在地表上,你可以架設一個較重的望遠鏡,而且可以比較容易從事維修工作。然而,在地面上的望遠鏡必須面臨望穿地球大氣的困境。 首先,地球大氣遮擋了大部分的電磁波段,只讓可見光與部分的電波到達地面。除了可見光與電波之外,使用其他波段來探測宇宙的望遠鏡,就必須被放到大氣外的太空中,錢德拉X-光觀測站(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例子。 其次,地球大氣也會是使得星點變得模糊不清。造成星點模糊不清的原因,是來自於大氣持續的移動以及大氣密度不停的變化所造成的。如上圖所示哈伯太空望遠鏡,由於它飛行於地球大氣之外,使它可獲得清晰的影像。事實上,即使哈伯太空望遠鏡比地面上最大的光學望遠鏡小上15倍,但是它所拍得的影像還是比較清晰。未來的計劃中,將建造一個更大型光學太空望遠鏡

明日的圖片: A Wired Worl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