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29 日

雙子北方望遠鏡啟用
提供: (c)1999 By Neelon Crawford www.PolarFineArts.com

說明: 最近又有一座巨型望遠鏡落成,並且開始巡視北方的星空。 上圖就是上週剛在夏威夷啟用的八公尺口徑雙子北方 (Gemini North)望遠鏡,啟用的同時,也發佈許多它所拍攝的 影像來見證它前所未有的能力。 兩年之內,它位在智利 (Chile) 的姐妹 - 雙子南方 (Gemini South)望遠鏡,也將開始對南方的星空做類似的觀測。 這兩座雙子望遠鏡,能夠收集巨量的可見光和 紅外線波段的光。在紅外線波段,雙子望遠鏡甚至能夠解析出對 哈伯望遠鏡都很模糊的天體。 為了達到這麼高的解析度,雙子望遠鏡採用 調制光學 (adaptive optics)的技術,不停地變形雙子望遠鏡 的主鏡,以補償地球混亂大氣所產生的散焦效應。 雙子望遠鏡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所主導的七國合作計畫。

明日的圖片: NGC 6934 from Gemini North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