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8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三合小行星系統:西維亞、羅慕勒斯及雷摩斯
影像提供: F. Marchis (UC Berkeley) and P. Descamps, D. Hestroffer, J. Berthier (Obs. de Paris), ESO

說明: 在1866年發現的主帶小行星 87 西維亞 (87 Sylvia)離太陽有3.5天文單位遠,位在火星與木星軌道之間。 近年來,雙小行星的數量愈來愈多,而87 西維亞即是其中之一。2004年8月及10月在帕拉那天文台所進行的新觀測很明確證實,87 西維亞實際上擁有二顆小衛星,讓它成為首例三合小行星系統。 這張組合影像中央的馬鈴薯狀天體就是87 西維亞,它的寬度約為380公里。 這項觀測數據顯示,內圍衛星雷摩斯(Remus)以710公里的軌道距離,每33小時繞一圈;外圍衛星羅慕勒斯(Romulus)的軌道距離為1360公里,每87.6小時繞行一次。 雷摩斯及羅慕勒斯的大小分別為7及18公里。 因為87 西維亞是以神話中古羅馬建國者之母西維亞 (Rhea Silvia)命名,所以發現者建議用羅慕勒斯與雷摩斯這些很貼切的名字來為這二顆小衛星命名。 這個三合小行星系統,一般認為是低密度亂石聚合的鬆散小行星互撞後之常見結果。

譯註:羅馬神話宣稱羅馬建國者--羅慕勒斯為戰神(Mars)之子,而雷摩斯為其孿生兄弟,其母西維亞為羅馬廟宇中守護維斯坦女神祭壇聖火的六名處女之一。


明日的圖片: e.g. NGC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