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1 月 1 日

雙小行星: 安地歐普
Credit: W. Merline (SwRI), et al.

說明: 這些影像的主角是90號小行星 安地歐普 (90 Antiope),而上面這幅八格動畫,就是根據這顆雙小行星歷史性影像所編輯出來的。 太陽系的主小行帶是位在火星與木星之間,小行星安地歐普就是其中的成員之一。在過去,安地歐普都被認為是單一塊岩石而已,不過從這些珍貴的影像可以看出,它是由大小各有80公里相距160公里的兩顆岩石所組成。 它們繞著共同的質量中心打轉,每16.5小時 互繞一次。不管是雙小行星或是具有衛月的小行星都是很少見的天體,不過觀測它們的互繞運動,可以讓天文學家直接定出它們的質量和密度。出乎意料地,安地歐普現知的小行星系統,雖然它們都具低反光度和相對來說相當暗黑的表面,不過它們的密度不像是岩石反而和冰比較接近。 這些清晰的影像,是用位在基亞峰 (美國.夏威夷州) 上的凱克望遠鏡所拍攝的,並配合了新發展出的調適光學技術,以去掉地球大氣所產生的散焦效應

明日的圖片: Galaxies Colli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