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8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鑲著綠邊的滿月
影像版權與提供: Laurent Laveder (PhotoAstronomique.net)

說明: 在這張壯麗的望遠鏡影像裡,7月的滿月異常暗且扭曲。這張影像是月亮非常靠近地平面時,所拍攝的一系列影像之一。當需要切過紛亂地球大氣的「視線」變得很長時,就有機會產生一些少見的光學效應,其中包括看來像是漂浮在月盤上緣之上的薄薄海市蜃樓。除此之外,月亮的上緣有道很明顯綠色鑲邊,右上方的嵌圖可以更容易看到這個現象,其起因是大量大氣折射造成類似稜鏡的分光效應,這和較常見的落日綠閃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仔細檢視全張影像,將會發現月盤下緣鑲著相對應的紅邊,這是大氣折射另一個有趣的例證。

新聞: 網路上的火星謠言
明日的圖片: Stereo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