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8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緲子叩響超對稱宇宙的機會之門
影像提供: R. Bowman, g-2 Collaboration, BNL, DOE

說明: 基本粒子能晃動多快呢? 這個看似不相干的問題有了令人意外的答案美國紐約布魯克海汶國家實驗室的文稿指出,粒子物理的標準模型可能不夠完整,而我們宇宙可能充斥著以往我們沒偵測到的多種基本粒子。 特別是緲子 (muon),一種與重電子相似的粒子,啟始從1999年的g-2(gee-minus-two)實驗 (參見上圖),在仔細觀察下得到極大的晃動率。 這個結果刺激世界上其他的實驗群去證實它,也促使理論學者去好好理解它。 晃動率會受到在萬物四周中生生滅滅的汪洋般虛粒子之影響。此令人訝異的晃動率可能暗示著這片汪洋中,有目前已知粒子所對應之幾乎不可見的超對稱虛粒子。 若真如此,一個近乎由超對稱粒子組成的無形宇宙將存在於我們周圍。

明日的圖片: rays of dar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賴瑋倩、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