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9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川普十四的X射線影像
影像版權與提供: L. Townsley (PSU) et al., CXC, NASA

說明: 有一個位於南天的星團 川普十四 (Trumpler 14 ),距離我們約九千光年遠。座落在 船底座(Carina)裡, 是一個新星形成的區域,位於巨大分子氣體雲的邊緣。 這是對 川普十四的獨照, 利用X射線的假設所繪製的影像,利用環繞地球的錢卓拉太空觀測站(Chandra Observatory)的X射線波段。這個星團大約有四十光年的大小, 令人驚訝的是, 其中有包含星系中最多的重質量的星。 這些星團中的重質量星的年齡僅僅一百萬年,正不斷的影響周圍的環境。 從重質量星吹出的帶有能量的恆星風, 將密度高的雲氣清出一個中空,這些受到震波 加熱的氣體,正不斷發出X射線。 再過幾百萬年,當這些重質量星耗盡核子燃料,會因內部星球的壓力塌陷, 產生劇烈的爆炸。釋放星球內部重質量的元素,讓周圍宇宙充滿這些重元素

明日的圖片: Venus Unveil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