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9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碰撞星系NGC 520
影像提供及版權 Gemini Obs., AURA, NSF

說明: 這是一個或兩個星系呢? 這一團叫做 NGC 520,由恆星、氣體、與塵埃組成的混合物,現在被認為是兩個獨立星系的合成。藉由觀測與模擬的結果指出,NGC 520其實是兩個盤狀星系碰撞產生。NGC520的有趣特徵還包括了影像下方罕見的恆星尾,與斜斜穿過影像中心的較為常見的塵埃帶。 類似的外觀預期也會發生在本銀河系與我們的大鄰居仙女座星系 (M31)的碰撞上。形成NGC 520的碰撞大約始於 30億年前並持續到今日。雖然恆星的速度很快,但是這兩個互相受到影響的星系在空間上依然相隔很遠,因此在我們有生之年並不會發覺星系的形狀有明顯的改變。 視星等 12等的NGC 520,是天空中最明亮的交互作用星系之一,僅次於與我們互相影響的仙女座星系 上面壯觀的NGC 520影像是由美國 夏威夷雙子星天文台所拍攝。 NGC 520,也被稱為 Arp 157,距離我們約 10 億光年,大小約 10萬光年,可以藉由小型望遠鏡向雙魚 方向就可以觀察到。

明日圖片: double quadrup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