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9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1: NOT所拍攝的蟹狀星雲
影像提供及版權: Walter Nowotny (U. Wien, Nordic Optical Telescope

說明: 這一團東西是恆星爆炸後所留下來的。 蟹狀星雲,西元1054年一顆超新星爆炸的結果,充滿了許多謎樣的絲狀物。 這些絲狀物不僅極端複雜,質量也比原來的超新星爆發時來的少,但速度卻比自由膨脹還來得快上面的影像北歐光學望遠鏡 (NOT)所拍攝,並用有科學意義的三種顏色來染色。蟹狀星雲大約有 10 光年大小。就在雲氣的中央座落著一顆波霎,一顆和太陽質量相近,但體積只有小鎮大小的中子星蟹狀星雲的波霎大約每秒自轉 30次。

明日圖片: titan shoreli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