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0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河系的中心
影像提供 : Rainer Sch鐰el (MPE) et al., NAOS-CONICA, ESO

說明: 在我們銀河系的中心,藏著一顆質量超過二百萬倍太陽的黑洞。 這個以往曾飽受爭議的議題,現在在觀測銀河中心恆星的運動後,已成為一項無法拒絕的結論。 用帕連那天文台的一部極大望遠鏡和一部先進的紅外相機,天文學家耐心地跟隨一顆稱為S2的恆星之運行,因為它離銀河中心大約只有17光時,或說是只有冥王星軌道的三倍。 他們的結果明確地證實,S2是在一顆不可見天體極強大重力的影響下運動,或者說是它是顆極緻密的超大質量黑洞。 這幅深空近紅外光影像呈現了銀河中心二光年內的擁擠天區,箭頭標定了銀河中心的確定位置。 由於能夠追蹤這麼靠近銀河中心恆星的運動,讓天文學家能夠精確測量這顆黑洞的質量,也有機會為愛因斯坦的重力理論進行空前之檢驗,因為他們能直接觀測恆星繞行一顆超大質量黑洞

明日的圖片: angular sa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