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0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可見光與 X Rays看到的超新星殘骸 N132D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誌謝: J.C. Green (Univ. of Colorado) and the Cosmic Origins Spectrograph (COS) GTO team; NASA/CXO/SAO

說明: 在星球爆炸數千年後,不斷膨脹的殘骸在光譜上仍然持續增亮。 N132D便是這樣的例子,這個超新星殘骸位在鄰近的大麥哲倫雲 (LMC) 中。它因為爆炸而膨脹的殼層現在已經有 80 光年大小,並且捲走大約 600個太陽質量的周邊物質。 最新的 N132D 高解析度可見光影像由哈柏太空望遠鏡所拍攝。哈柏的影像之後與相同位置,由錢德拉 X-ray 望遠鏡拍攝的 X-ray高解析度影像結合。結合後的影像, 見上圖(以假色呈現),展現出幾乎球型的膨脹震波,標為粉紅色的是的發射線而紫色的是的發射線。影像中在背景不相關的密集星場也都是 LMC 的星星。研究這張影像提供了一個研究曾經深藏在恆星內部物質的機會。 N132D 全部大小約 150 光年,位置在劍魚 方向 160,000 光年遠的地方。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