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0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3242: 木星之魂
影像提供: Bruce Balick (U. Washington) et al., HST, NASA

說明: 像太陽這種恆星完成核心的融合後,它會拋出外層的氣殼,在短暫期間,形成一種稱為行星狀星雲的美麗宇宙特展。 NGC 3242就是這種行星狀星雲,而它的中心可以清楚地看見一顆稱為白矮星的恆星殘骸。 這個星雲有時也被稱為是木星之魂,因為它昏暗的外觀很像是我們太陽系最大的氣態行星。 NGC 3242的大小有一光年,且遠比只有四十光分的木星遠要遠上不少。 因為長期觀測這個鬼魂似的星雲發現它會擴大,天文學家估計NGC 3242離我們大約有1,400光年遠。 星雲邊緣的紅色翼狀物,其成因仍然有許多待解之處。

明日的圖片: dark and storm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