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1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冥王星的新衛星?
影像提供 : H. Weaver (JHU / APL), A. Stern (SwRI), and the HST Pluto Companion Search Team, ESA, NASA

說明: 細小冰寒的冥王星,是1930年被發現的太陽系外圍天體。 到了1978年,它相對來說相當大的衛星--冥衛一 (Charon)才從地面拍攝的影像中尋獲。 哈伯太空望遠鏡今年可能又找到了二顆冥王星系統的新成員,參見上面這二幅取像時間相差三天的長時間曝光哈伯影像。 暫時被命名為S/2005 P1和S/2005 P2,這二顆可能的新衛星以逆時鐘方向繞行冥王星,軌道距離約為四萬四千公里。 這些小小的昏暗衛星在2002年的哈伯冥王星影像就出現過,為了要證實它們是否真得是新衛星,哈伯望遠鏡計畫在明年的一月進行追蹤觀測。 和衛王星2300公里和冥衛一1300公里的直徑比起來,這些衛星的直徑估計是介於60到80公里之間。 位在海王星外面的凱伯帶內之冥王星系統,可能是現知的凱伯帶天體中唯一具有四位成員者。

明日的圖片: Friday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