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1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顆太陽黑子的特寫
影像提供 : Vacuum Tower Telescope, NSO, NOAO

說明: 有時候,為何太陽表面的某些區域看來相當暗?上圖就是這種區域--一顆太陽黑子的特寫。 太陽黑子區的溫度較太陽表面的其他區域略低,所以看起來也較暗淡。 太陽複雜且糾結的磁場,阻礙熾熱的物質進入黑子區,產生了這種較冷的斑點。 太陽黑子有時比地球大,一般來說能存在好幾天。 在這張高解析照片裡,同時也可看見太陽表面,無邊無際且翻騰不止的熱氣泡。 這些熱氣泡稱為米粒組織,一顆太陽米粒組織的大小約1000公里,它的生命期約在10分鐘左右。 之後,"米粒"常在發生爆炸後消失無蹤。

明日的圖片: bubble vs. clou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