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2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N 1006:X-Rays下的超新星殘骸
影像提供: J. Hughes (Rutgers) et al., CXC, NASA

說明: 這個巨大的泡泡曾經是一顆星球。一千年前,也就是西元 1006年,一顆新出現的星在天空中被記錄下來,而今天我們總算明白它其實是一個正在爆炸的星球。 從超新星爆炸產生的氣體時至今日仍可用望遠鏡觀察,並且不斷擴張,目前已經有超過 70 光年大小。 SN 1006 在所有的電磁波段都發光。上圖是軌道上的錢德拉 X-ray望遠鏡在 X-ray波段下拍攝到的。即使在今天,並非所有關於 SN 1006的事情都被釐清,舉例來說,為什麼粒子衝擊所產生的明亮藍色絲狀物只有某些地方才有? SN 1006被認為是一顆白矮星,因為雙星系統裡的伴星物質轉移到它身上,進而超過錢德拉極限的質量上限,最後引發超新星爆炸。前景可以看到的星球則和超新星無關。

明日圖片: blue wit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