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10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中度極化雙星系統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k Garlick (Space-art)

說明: 這兩顆行星是如何產生如此奇怪的複雜結構呢?大部分的恆星事屬於多星系統中的一員。有些緊鄰的雙星,其中一顆星的物質會掉入環繞著另一顆星的吸積盤上。然而只須扳一扳手指頭就可以數出來的緊鄰雙星系統,是屬於中度的極化雙星系統,在這個系統中,白矮星磁場會將內吸積盤向外推出,使得物質只能從磁極附近掉入。上圖所示由畫家所描繪的中度的極化雙星系統,是著名的英仙座DQ(DQ Hercules)系統。在前方的白矮星與另一顆一般的星靠的很近,以至於白矮星會掠奪另一顆的外圍大氣。當白矮星自轉時,被吸入的氣柱也跟著一起轉起來。所謂的中度極化,是因為他所發出的光的極化程度 是另一種沒有吸積盤的極化雙星的一半而已。中度的極化雙星系統激變星中的一種類型。

明日圖片: Mars Then and N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