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梅西葉 101:風車星系
影像提供: NASA, ESA, CFHT, NOAO; Acknowledgement - K.Kuntz (GSFC), F.Bresolin (U.Hawaii), J.Trauger (JPL), J.Mould (NOAO), Y.-H.Chu (U. Illinois)

說明: 壯麗的螺旋星系M101,是著名梅西葉目錄所登錄的最後一批天體之一,但這絕不代表它也最不起眼。龐大的M101跨幅約為十七萬光年,幾乎是我們銀河系的二倍大,它也是十九世紀時,羅西伯爵用被稱為是巴森城巨物的大遠鏡所觀測的首批"螺旋星雲"之一。要組合出上 面這幅影像,除了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在二十及二十一世紀所拍攝的51張照片外,還用上地面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數據,因此這張M101組合照片號稱是哈伯太空望遠鏡所公佈最大且最清晰的螺旋星系影像這幅影像清楚呈現了正面盤上的恆星和塵埃之特殊風貌,以及從盤面透視出來的後方背景星系。位在北天大熊座內的又名為風車星系,距離我們約有二千五百萬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cosmic sand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Discuss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