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當薔薇星雲不是紅色時
影像版權與提供: Jay Ballauer

說明: 並不是所有的玫瑰都是紅色,但它們仍然非常美麗。 同樣地,美麗的 薔薇星雲(Rosette Nebula) 以及其他的星星形成區域,經常是利用紅色來顯示天文圖片,部分因為星雲主要的發光是來自於氫原子。 氫氣最強烈的可見光發光線,例如 H-alpha ,就是紅色,但不只這個顏色, 星雲還有其他的原子,被高能的恆星風所激發的窄發光線。 這張薔薇星雲中心內部區域的影像,很多窄波的影像顯示發光線來自於硫原子(紅色), 氫氣(藍色),以及氧氣(綠色)。 事實上,這樣以原子的發光窄線表示顏色方式, 是很多哈伯太空望遠鏡所取色的方法。 這張影像在麒麟座(Monoceros),橫跨約50光年, 估計 薔薇星雲 距離我們約 3,000 光年。

明日的影像: springtime on Mars


< | 舊圖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