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北半球的春天
影像提供: MSSS, JPL, NASA

說明: 在這星期3月21日的春分那天,春天降臨在地球的北半球,而南半球則進入秋天。不過在火星上,北半球春天的起點則是1月22日,而且一直到現在北半球仍在春季。相當長壽的火星全球量測號 太空船,在前些年的這個季節拍攝 了許多影像,後來組合出上面這幅影像,這顆紅色行星現在的外觀和這幅影像很類似。影像中央綿延的暗色區域是西爾蒂斯大平原,它下方位在南半球的淡色區塊則是 希拉斯撞擊盆地。地球四季每一個季節的長度大約是90天,不過火星有較大且較扁長的橢圓軌道,所以火星季節的長度較長且長短變化較大,季節的長度介於140到190火星日之間 。

名詞對照:火星全球量測號太空船 (Mars Global Surveyor spacecraft)、西爾蒂斯大平原 (Syrtis Major)、希拉斯撞擊盆地 (Hellas impact basin)、火星日 (martian sols)。

明日的圖片: Sunday on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