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挪威上空的綠色及黑色極光
影像版權與提供: Frank Andreassen (nettfoto.no)

說明: 簾狀極光之間的空隙是怎來的?這種不尋常的間隙讓極光活動變得很細緻且複雜。使用四部在地球軌道上的群集衛星 (Cluster)之數據所進行的研究工作,可能已經解開這個祕密。有時也稱為是黑極光的極光間隙,實際上是反極光。正常的極光電子與/或主要成份是負離子 的粒子束沿著地球等磁場面入射,衝撞、游離地球大氣,讓大氣發出輝光。而極光間隙,可能是地球電離層的負離子,從毗鄰的磁場線之間被吸出去的地方。這種黝黑的反極光,延伸的高度超過二萬公里,持續的期間能有數分鐘。上面這幅在這個月初所拍攝的影像,呈現了一序列鮮明的極光間隙,它們分隔了出現在出現在挪威Harstad鎮上空的綠色極光 簾。

新聞: 今天的日食
明日的圖片: orbiting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