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4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3C 75內的雙黑洞 
影像提供: X-Ray: NASA / CXC / D.Hudson, T.Reiprich et al. (AIfA);
Radio: NRAO / VLA/ NRL

說明: 這幅影像組合了X射線(藍)及電波波段(粉紅)照片,其中的亮斑是彼此互相繞行的二個超大質量黑洞,它們也是巨大電波源3C 75後面的推手。它們沈浸在溫度達數百萬度的X射線雲氣裡,並噴射出相對論性粒子噴流。這二個相距約有25,000光年的超大質量黑洞,位在離我們約三億光年遠的阿貝爾400星系團內,分別是二個正在合併 中的星系之核心。天文學家認為這二個超大質量黑洞是經重力束縛在一起的雙星系統,部份的理由是噴流具有向後噴灑的外觀,很可能是它們擕手以每秒一千二百公里高速穿過熾熱星團雲氣的結果。在宇宙深處的擁擠星系團內,這種壯觀的合併事件應是很常見的。在合併的最後階段,預期它們將會成為很強烈的重力波源。(阿貝爾400星系團 -- Abell 400 galaxy cluster, 重力波 -- gravitational waves)

明日的圖片: star cluster drea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