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4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253: 宇宙中的沙堡
影像版權與提供: R. Jay GaBany (Cosmotography.com)

說明: 閃亮的 NGC 253,有時被稱為銀幣星系,是可見的漩渦星系最亮的一個,也是佈滿最多塵埃的星系。 西元1783年,數學及天文學家Caroline Herschel第一個發現,像是一座宇宙中的沙堡, 落在南天星座玉夫座(Sculptor),距離我們僅僅只有一千萬光年遠。 大約是七萬光年寬,是玉夫座星系團(Sculptor Group of Galaxies)中最大的成員, 玉夫座星系團也是最靠近本星系團的一個。 除了漩渦星系暗帶狀的塵埃帶,從這張照片 更可發現從星系盤面延伸出的鬚狀之物。 這些充滿塵埃的地方伴隨著激烈的星星形成, 因為NGC 253 正是一顆星遽增星系。 推測星系中心可能有一個巨大質量的星系,NGC 253也是一顆很強的高能X射線及珈瑪射線的來源。

明日的影像: MarZ


< | 舊圖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