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5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重力透鏡與類星體
影像提供: K. Sharon (Tel Aviv U.) and E. Ofek (Caltech), ESA, NASA

說明: 這個星系團的中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乍看之下,那裡有數個被扯長的星系和五個完整的明亮類星體。實情是,整個星系團的行為就像是一個巨大的重力透鏡,把更遙遠明亮天體會聚成 數個曲的影像。這五個位在星系團中心的類星體,其實是單一個遙遠類星體的影像。這幅哈伯太空望遠鏡極為清晰,連類星體的寄主星系都看得見。仔細檢視上面這幅影像,就會發現位在二、四點鐘方向的星系是同一個星系的重力透鏡影像,這個星的第三個影像出現在十點鐘的方向。上面影像中像多彩珠寶的眾多奇特遙遠星系,則是另一項意外的收穫。這個行為像巨大重力透鏡的星系團編號是SDSS J1004+4112,它位在北天小獅座內,離我們約有七十億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Trifid of the No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