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6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巨石柱群的日出
影像版權與提供: Pete Strasser (Tuscon, Arizona, USA)

說明: 在地球的天空中,今天太陽運行到最北端的位置。這稱為夏至的日子,傳統上標定了季節的更迭 -- 對地球的北半球來說,從春季進入夏季,對南半球而言,季節由秋天轉成冬天。上面影像呈現了2005年夏至在英格蘭 巨石柱群 (Stonehenge)舉行的慶祝活動。這是個相當罕見的事件,因為巨石柱群通常不對外開放,另外,最近數次的夏至都有討厭的烏雲罩頂。在2005年,日出時分有數千人聚集在這個有 四千年歷史的太陽古觀測台,一同觀賞朝陽的蒞臨。由於地球自轉軸會發生進動,經過了數千年後,太陽不再穿過巨石柱群重要天文標示點。不過,拍攝影像的人還是能找到個好位置,讓冉冉昇起的朝陽好像剛好出現在巨石柱群的一根石柱之上。

明日的圖片: stars and plane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