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0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雙極現象與我們穿過宇宙的速度
圖片提供: DMR, COBE, NASA, Four-Year Sky Map

說明:  我們的地球並不是靜止不動的。地球繞著太陽運行;太陽繞著銀河系的中心轉動;銀河系在本星系群中運動;而本星系群又往室女座星系團靠近。然而,這些運動的速率都小於本星系群相對於宇宙微波背景輻射 (CMBR)的運動速率。上圖是一張全天域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圖。在沿著地球運動方向所觀測到的微波背景輻射,會出現藍位移,也就是宇宙背景溫度看起來會比較高。然而,反方向的微波背景輻射,會出現出紅位移,也就是說宇宙背景溫度看起來會比較低。這張全天圖顯示相對於這個遠古的輻射本星系群以每秒600公里的速度運動。這麼高的速率是我們事先沒料到的,即使是現在,我們對這個速度的大小仍然無法提出適當的解釋。為什麼本星系群移動得這麼快呢?本星系群的外面有什麼天體在搞鬼嗎?

註:因為他們在COBE計畫的主導地位及衛星計畫的成果,馬德爾 (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太空中心)及史穆特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選為2006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明日的圖片: alien resolv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