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4 日

大引力子 (Great Attractor) 方向的星系群
影像提供: 2P2 Team, WFI, MPG/ESO 2.2-m Telescope, La Silla, ESO

說明: 距離我們二億五千萬光年的地方,有一個質量很巨大但分佈很瀰漫的天體。它所產生的重力非常強大,以至於,我們的銀河系和其他數百萬個星系,都被吸向這個天體,所以我們就稱它為 大引力子 (Great Attractor)。 在上面這張往大引力子方向看的照片裡,這些星系看起就像是一顆顆美麗的寶石。 這些星系是星系群 - ACO 3627的一部份,它們在大引力子的中心附近。 ACO 3627以前稱為矩尺座星系群 (Norma Cluster),因為它被我們銀河系盤面的塵埃所擋住了,所以過去對它的觀測和研究都很少。 ACO 3627 星系群裡的星系,正被大吸引子吸過去,將來它們難逃相互碰撞的命運。

明日的圖片: Fixing Hubbl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