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J999 年 7月 22 日

銀河星團中的星系碰撞(Cosmic Collisions in a Galaxy Cluster)

提供: P. van Dokkum, M. Franx (U. Groningen/ U. Leiden), ESA, NASA

說明:這張哈伯太空天文望遠鏡所拍攝到銀河星團MS1054-03的影像中,數以百計的銀河有如許多晦暗的亮點。這個星團處於已知最遙遠的銀河星團之中,和我們相距有八十億光年。最近有報導指出,在這個星團中含有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碰撞星系(colliding galaxies)。在上圖中,左側的小插圖可以看出這種真實的星系碰撞。這些碰撞星系由於受到重力效應而瓦解,一般認為大約經過十億年的時間可以融合成較大的星系-一種星系誕生理論,這種理論似乎得到這種結果的支持。雖然,在遙遠的、早期的宇宙中,星系碰撞發生的頻率較高,但是在周圍、”近代”的宇宙中,這種現象仍然可能會發生

明日的圖片: Mars View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張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