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7月 21 日

IC 443:銀河的超新星遺跡
提供: 2MASS Collaboration, U. Mass., IPAC

說明: 大約是8000年前, 我們銀河裡的一顆恆星發生爆炸。古時候的人類,也許曾看到這顆 超新星,我們現在甚至仍然可以看見它所造成的擴張氣殼。 在上面這張超新星遺跡 IC 443的假色照片裡, 藍光主要來自受激發的鐵原子,它也標示出擴張氣殼的位置。 不過,特別有趣的是IC 443紅色的絲狀物,它是來自受氣殼衝擊的 分子雲,因為,分子雲裡的 受到震波的衝擊激發而輻射出紅光。研究受衝擊雲氣所發出來的輝光, 天文學家可以獲得超新星的擴張氣殼,如何影響雲氣裡恆星誕生的資訊。 另外, 天文學家也宣稱受到震波衝擊的粒子, 有些會加速到接近光速。註:照片中的水平線和星雲無關。

明日的圖片: Cosmic Collision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