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 7號

X射線下的第谷超新星殘骸
版權: ROSAT, MPE, NASA

說明: 天上的恆星多久會發生一次超新星 (supernova)爆炸? 天文學家藉著對其他星系的觀察, 估計像我們銀河系這樣的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 大約每30年會發生一次。 我們銀河系盤面上的氣體及塵埃, 會阻礙我們對本銀河裡超新星的發現, 這使得我們所觀測到的超新星相對上少了許多。 實際上丹麥的天文學家第谷 (Tycho Brahe)1572年記錄了本銀河系裡最近的一次超新星爆炸。 這顆超新星的爆炸殘骸現在還依然可見, 這些殘骸會隨著超新星的衝擊波向星際間膨脹, 最後成為星際間的塵埃及氣體。 上圖是由ROSAT太空船上的X射線望遠鏡所拍攝的, 這個星雲發出的X射線, 是由爆炸的衝擊波所造成的。 上圖中的這個星雲被稱為第谷超新星殘骸

明日的圖片:A Jupiter-Venus Conjuncti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