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 6號

天衛五 (Miranda)、山形地形 (Chevron)及Alonso隕石坑
版權: Voyager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天衛五 (Miranda)是一個奇怪的世界, 那裡一定經歷了暴雨般的過去。 天衛五是天王星 (Uranus)幾個大衛星中最裡面的一顆, 大約有300英里寬, 它是在1948年時被美國著名行星天文學家柯伊伯 (Gerard Kuiper)發現的。 航海家2號太空船 (Voyager 2 spacecraft)在1986時, 近距探測了這顆黑暗遙遠的衛星, 那裡的景象結果是如此的令人驚訝。 天衛五呈現出罕見混亂的多變地形, 這讓人猜測天衛五在演化的過程中, 可能遭遇到五次巨大的變動。 圖中央上方的V形區域, 就是著名的"山形 (chevron)"地形, 這幅高解析的影像顯示了天衛五充斥了並列的長脊與峽谷, 以及年老的隕石坑和年輕的平滑表面, 峽谷陰影的部份可能有12英里深。 圖中間下方的大隕石坑為Alonso, 它的直徑有15英里寬。

明日的圖片: Tycho's Supernova Remnan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