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 5號

年輕的M46疏散星團和年老的NGC 2438行星狀星雲
著作版權: Wil Milan

說明: 在銀河系中疏散星團 (galactic cluster or open cluster)是比較年輕的。 像這種由一大群亮星所組成的疏散星團, 是誕生於靠近銀河盤面的地方, 疏散星團的成員星在和銀河的重力交互作用後, 它的成員會逐漸的減少。 上圖的這個疏散星團是M46, 它大約是3億年前形成的, 星團中仍然保有數千顆的恆星。 M46距離我們約5,000光年遠, 它是位在船尾座(Puppis)之中。 對喜歡用望遠鏡觀測天體的人而言, M46可以說是個相當熟悉的天體, 不過在這麼年輕的星團裡, 似乎存在一個不太合理現象。 上圖中間上方有塊不可思議的紅色發亮氣體, 這是一個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NGC 2438。 像太陽這種恆星在它的核心燃燒氫, 燃燒了數十億年核心的氫用完後, 就會變成行星狀星雲, 理論上這一個年老的行星狀星雲, 是不應該出現在年輕的球狀星團裡的。 實際上, 據估計NGC 2438距離我們只有3,000光年遠, 而且它的運動速度和M46裡的成員星不同。 因此, NGC 2438只是正好在我們和M46之間, 它只是偶然的位於我們和M46的視線上而已。

明日的圖片: Mirand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