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 4號

木衛三,甘尼米德
版權: Galileo Project, DLR, JPL, NASA

說明: 甘尼米德 (Ganymede)是木星中四顆伽利略衛星之一, 它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一顆衛星。 甘尼米德的直徑為5,260公里, 它甚至比水星及冥王星還大, 另外, 它還比火星的四分之三大一點。 甘尼米德自轉和繞木星的公轉是同步的 (synchronous rotation)這張詳細的拼湊圖是伽利略太空船 (Galileo spacecraft)所拍攝的影像, 它顯示了這顆衛星, 尾隨半球 (trailing hemisphere)的那一面。 甘尼米德的表面散布著年輕且亮的隕石坑, 另外還可看見年老黯淡的隕石坑地形, 和長條狀的溝槽與長脊交雜著。 甘尼米德的真實顏色是比較接近淡棕色和灰色, 上圖是經過加強對比後的結果。 上圖中上方及下方向外延伸的淡藍紫色部份, 可能是甘尼米德極區附近的霜所造成的。

明日的圖片: Young and Ol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