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0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IC 4628: 斑節蝦星雲
Credit & Copyright: Martin Pugh

說明: 發射星雲 IC 4628, 位於充滿星雲的 天蠍座(scorpius)的南方,也就是心宿增四星(Antares)的南邊。 這顆重質量的恆星,年齡大約只有幾百萬年,還算年輕,溫度很高。 星雲輻射出不可見的紫外線, 能夠將電子從原子中游離出來,電子最後與原子結合產生可見的 星雲光輝。 這個窄波段的影像採用典型的 假色影像(false-color mapping), 其中氫氣代表綠色,硫代表紅色,氧氣代表藍色。 估計距離為6,000 光年,這張照片顯示為 80 光年寬。 星雲被編列為Gum 56,為了紀念澳洲天文學家 Colin Stanley Gum, 但是酷愛海鮮的天文學家應該 知道這個星雲有個俗名叫 斑節蝦星雲(The Prawn Nebula)

明日的圖片: Pluto's fri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Phil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