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0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徵求尋找行星塵埃微粒的志工
影像版權與提供: Stardust@Home Project, Space Science Lab., U. C. Berkeley, NASA

說明: 這個洞是什麼造成的?這個提問所指的洞,位在影像的右端。如果上面這個氣凝膠影像看起來有些單調且無趣,歡迎體驗科學世界的 一個真實面。有趣的部份是有物體造成了這個暗孔,而它很可能是有史以來首批捕獲的太陽系外物質之一。不過不論如何,造成這個洞的物體已經被星塵號太空船氣凝膠所捕獲,這艘太空船在太陽系內飛航數年,後來並將一個樣品回收艙送回地球。科學家現在全面檢視氣凝膠,看到底有何種粒子被俘獲。許多微粒必然是來自星塵號在2004年飛越的威爾德二號彗星,不過也預期有十顆或更少 的微粒可能是來自太陽系之外。要找到它們是如此的困難,因此星塵任務團隊發展了一套可下載的互動式顯微鏡程式,讓任何擁有一般電腦設備的人,能幫忙檢視氣凝膠切片及尋找行星際塵埃微粒的蹤跡。 上選的候選軌跡, 將由星塵號團隊的成員再仔細加以檢視。

明日的圖片: the crab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Phil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