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1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南極的颶風
影像提供: CICLOPS,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南極發生了什麼事?為了要找出答案,科學家操控正在繞行土星卡西尼號探測船,直接飛越這顆環系行星南半球的自轉軸中心。卡西尼號發現那裡有個壯觀的氣旋系統,和地球上的颱風/颶風相似,也具有鮮明的眼牆。越極飛行所拍攝了多張照片,建構出一組可清楚看見龐大氣旋迴漩動態的動畫上面影像是其中的一幅定格。這個風暴的大小略大於地球,風速達到每小時550公里 (超過每秒150公尺),大約是地球第五級颶風 (超級颱風)風速的二倍。這個位在極區的風暴可能已經肆虐了數十億年,但並不預期它會漂離極區。

明日的圖片: mini eclip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Phil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