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2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日行跡
數位圖示版權和提供: Dennis Mammana (Skyscapes)

說明: 在地球上,如果每天同一時間在同一地點記錄太陽的位置,一年過後,就會得到一個8字型日行跡 (analemma)。如果在火星上進行類似的工作,所得到的圖案會簡單一些,會是個被拉長的梨形。這張以火星探路者號著名火星全景圖為背景的示意圖,呈現了火星日行跡的形狀。這張模擬圖假設是從薩根記念站 (Sagan Memorial Station)觀看傍晚的太陽,每隔30個火星日記錄一次 (首次在地球曆1997年7月29日)。從模擬可知火星的太陽沒地球亮,太陽的大小只有地球的三分之二,火星的塵埃讓天空變得紅紅的,也會散射來自日盤的藍光。

明日的圖片: on fountains and flow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