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2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發現地球外噴泉和泛流的一年
影像提供: MGS, MSSS, JPL, NASA

說明: 過去這一年是發現地球外噴泉和泛流的豐收年,也為尋找地外生命和液態水的工作注入了新的可能性。愈來愈多的例證顯示,不但土星的土衛二噴泉,連火星的沙丘可能也有這種 景觀;在土星的泰坦衛星找到了湖泊,而在火星隕石坑的邊坡上也發現了液體泛流過的殘跡。太陽系多樣化的流體現象,可能包括雪泥狀的水冰、甲烷冰或正在昇華中的乾冰。在上面影像中下方的淡色痕跡,據推測可能是過去數年中,水在某一時間點泛流火星表面的遺跡。

APOD Editor to Discuss "Best of APOD 2006" Pictures in NYC on January 5
明日的圖片: broom boo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