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2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新的沈積物說明了火星上有水流
影像版權: Mars Global Surveyor

說明: 什麼原因導致了火星上有明亮的沈積物呢?極有可能是因為 -- 水。 同樣是火星某個中緯度地方的影像,上禮拜發表的影像中卻出現了以前沒看過的,而且色調比較亮的新沈積物。其中一張影像就是上圖,這是1999年8月和2005年9月所拍攝火星上的同一個區域。只有在最近的幾張照片中才看得到這些異常的沈積物。接近底部的沈積也支持了水流會從火山口湧出,順著火山流下,並迅速地蒸發至火星大氣中的主流假設。雖然人們早就知道火星的極冠附近有水冰的存在,但我們卻從來沒看過像這樣在火星中緯度表面流動的水流。如果這件事得到確認的話,這些水泉將會使火星比之前人們想像的要更適合生命居住,也更適合人們去拜訪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Phil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