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X光波劃觀測的克卜勒超新星殘骸
影像提供: NASA/CXC/NCSU/S. Reynolds et al.

說明: 這團東西是怎麼形成的?有些恆星爆炸後,就會產生像克卜勒超新星殘骸這 種奇形怪狀的星雲,但它是哪個類型的? 由這次恆星爆炸並形成充滿能量的宇宙雲時所發出來的光,在大約400年前, 也就是西元1604年10月時抵達地球。這次超新星爆炸彷彿在17世紀蛇夫座的天空中誕生了一顆明亮的新星。 天文學家克卜勒 (Johannes Kepler) 和他的伙伴利用現代的望遠鏡來解釋這種天空中的特異景像。利用現代的星 球演化知識,21世紀的天文學家繼續探索這向外擴張的星塵雲,並利用太空望遠鏡對克卜勒超新星殘骸 (SNR) 進行多 波段觀測。由錢 卓拉X光望遠鏡觀測到最新的X光資料和影像顯 示,它的元素豐度是屬於Ia 型超新星爆炸,這表示它是因為一顆白矮星經 由吸積太多質量,使得質量超過錢卓極限之 後所產生的超新星爆炸。克 卜勒超新星殘骸距離我們約13,000光年,是銀河系中最 近一次的超新星星爆炸。

明日的圖片: brightest comet


< | 舊圖|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