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地關係觀測衛星拍攝的麥克諾特彗星
影像提供 SECCHI, STEREO, NRL, NASA

說明:這架太空中新的觀測衛星首次拍攝到明亮的世紀大彗星。日地關係觀測衛星 (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 STEREO)上的日地關係及太陽環境觀測相機 (Sun Earth Connection Coronal and Heliospheric Investigation,SECCHI) 剛於1月11日啟用後所拍攝到第一張影像便是上圖的麥克諾特彗星。 圖中可見麥克諾特彗星壯麗的離子尾,這是由太陽風吹過彗星所產生的絲狀光束。在上圖中,彗尾的長度至少佔了七度,而中心的彗髮則因為太亮了因此過飽和。麥克諾特彗星因為非常亮,甚至在白天時,只要用手遮住太陽,你也可以看到它。麥克諾特彗星已經掠過太陽,並將漸漸變暗,當它遠離太陽時,只有南半球的人可以觀測得到它。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