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2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極環(Polar Ring)星系 NGC 2685
Credit & Copyright: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ervatory)

說明: NGC 2685 是 一個證實為極環(Polar Ring)星系,一種很稀有種類的 星系, 因為它的星球、氣體及塵埃垂直地環繞著盤面。 這種奇怪的結構可能是因為剛好被其他星系的 重力吸引, 使它的星系物質離開原本的旋轉盤面上。這 觀測到的 奇怪的特性還包括非常古老且穩定的旋轉結構。 像是這張 照片中的特別系統,還有Arp 336 以及螺旋狀星系(Helix galaxy),這種奇怪的 垂直方向的星系環 很容易因為,當它們沿著外面擾動系統的方向從盤面前通過而發現。 NGC 2685 的寬度大約五萬光年,距離我們四千萬光年,位於 大熊星座(Ursa Major)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