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白色的山脈
影像版權: HiRISE, MRO, LPL (U. Arizona), NASA

說明: 這些火星上的白色山脈是怎麼形成的?這些影像是去年由火星偵察軌道號 (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MRO)所拍攝,是目前在火星軌道上所拍攝到擁有最高解析度的影像,影像中可以看到一些白色的山脈。目前較為主流的假說認為,這些白色山脈是由於地下水流突然噴出,並使得附近石頭的邊緣脫色的結果。百萬年來,火星表面上的風不斷侵蝕較黑的岩石,所留下來的,是較新升起的白色山脈。這種由水生成的淡色地標在地球上也很常見。這個地下水的假說相當有趣,也是支持這顆紅色行星上有微生物的說法。上圖的解析度大約是一公尺,拍攝的區域是火星水手峽谷Candor裂谷處。

明日的圖片: unexpected st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