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3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蝕(Eclipse)和黃道面(Ecliptic)
Credit & Copyright: Thierry Legault

說明: 滿月的位置接近黃道面, 就會出現月蝕。 這張示意圖的月蝕照片是上星期六在法國的巴黎附近所拍攝的月蝕照片, 其中黃道面(Ecliptic Plane),指的是地球繞太陽的軌道面,投影在這張圖上的藍色線段, 從左下角到右上角。 因為月球的軌道與黃道面夾一個小角度, 從這一系列的月蝕影像, 可以看到當月球往左下角移動,正好通過 地球的陰影。 月蝕影像中小的藍色圓圈 標示陰影區或是本影區(umbra)。 在上頭標示 獅子座的主要亮星,同時在右邊的 土星也很靠近黃道面。

明日的圖片: light 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