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4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從側面觀察一個活躍的太陽黑子
影像提供與版權: Hinode, JAXA, NASA

說明: 為何太陽表上面會有小黑點呢?太陽黑子已經被發現有數千年了,目前人們只知道它是太陽表面被太陽那複雜且多變的磁場所影響,進而變得較冷且壓力較小的區域。近年來,日本一架剛升空不久,專門觀測太陽的日出(Hinode)衛星拍攝到許多高解析度影像,如上圖,它幫助科學家們更進一步了解太陽。在上面影像的中心處是一個太陽黑子,但這不是用一般角度所拍攝 -- 這顆太陽黑子是由側面去觀察的。特別有趣的是從它表面噴發而出的氣體,由這張圖看來太陽的磁場是由黑子中心所發出的,且在黑子邊緣形成醒目的弧線。當人們對太陽如何拋射物質至太空中了解得越多,我們便能更精確地預測太陽風暴對人造衛星,太空人,甚至地球的影響。

明日的圖片: saturn's hexag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