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4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上的神秘六角形雲
影像版權: NASA/JPL, VIMS Team, University of Arizona

說明: 為什麼土星上的雲層會形成六角形呢?沒有人能肯定原因。它是在1980年代,航海家號經過土星時所發現的,在那之前,太陽系內從來沒有發現過這樣的系統。如果您認為土星南極的氣旋不夠怪的話,那麼現在的這個土星北極肯定更詭異。上圖中奇異的雲層紋路是繞著土星運行的卡西尼號太空船最近利用紅外光波段所拍攝的。這張影像代表著從航海家觀測之後,六角形結構穩定存在了至少20年。土星北極的影片顯示出六角形雲層的結構在土星旋轉的時候也不會散掉。和地球上個別形成的六角形雲不同,土星上的雲層紋路有著六條明顯等長的邊界。這個六角形雲層約有四個地球大。雖然還沒有完整的解釋,行星科學家們將會再花很長一段時間,努力研究這種不尋常雲層的形成機制。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