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4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在三年之中的視運動
影像版權與提供: Peter Wienerroither

說明: 用上個月拍攝的影像做為背景,這幅組合照片呈見了明亮土星地球夜空中的視運動。組合照片以右上角為起點,從2005年8月開始,大約每隔二星期標下土星的位置,再加上到2008年9月為止的預測位置,從而建構出土星在這三年之間的運動。在這段期間,土星每年發生逆行,因此回溯出三個扁長的迴圈。這種相對於背景恆星的規則性逆行運動,也反應出地球公轉運動的特性。由於地球較靠近太陽,在軌道上繞太陽公轉的速度,要比外圍的行星來得快,當它超越外圍的行星時,就會發生這種逆行的現象。影像中,巨蟹座的鬼星團位在右上角,影像左方"倒置問號"逆行跡附近的恆星,則是獅子座頭部的眾星。土星這個月的位置在中央迴圈的右端。點選上圖可以帶出gif格式的動畫檔。

明日的圖片: forehead of the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